老師昨天推薦了一本書,「預知生死的貓」,我今天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了。




  作者是美國一家提供安寧照顧的安養院醫師,把他工作中遇見的真實案例集結


改編,以一隻名叫奧斯卡的小貓串起來寫成這本小說。這隻長相平凡的虎斑貓


和一般的貓咪一樣,會因為摸摸而呼嚕,因為貓薄荷而亢奮得緊追自己的尾巴,


看起來好像和一般家貓沒什麼不同,特別的是,他會在飽受長期慢性病折磨之苦的


院友過世前幾個小時,主動窩上病床,陪伴著病人和他的家人走完最後一程。




  聽起來很神奇,有些案例的病人甚至是才剛被醫生診斷過健康暫時無礙,而


奧斯卡卻好像對自己沒有懷疑的,非常堅定的擔任起守護天使的角色。


  聽起來很恐怖,翻開書之前我本來還以為大家會避貓唯恐不及,但接著才發現,


對那些長期忍受病痛折磨的失智病人來說,死亡反而可能是一種解脫,對病患家屬來說,


看著自己最親愛的人一點一滴的消失,最後連自己都不被記得了,何嘗不是一種最


煎熬的折磨...送走親人的那一刻,奧斯卡堅定的陪伴反而變成他們最溫柔的慰藉。


  
  作者藉由訪談曾經被小貓陪伴的家屬,想瞭解奧斯卡這些行為的緣由,最後卻


對人生真正該珍惜的事物、對死亡、對安寧療護的體制、對面對疾病等人生逆境、


親友別離的態度,有了更深刻更謙卑的認識,而這也是這本書真正想說的故事。




    即使我認為讀者看完這些故事,對死亡的認識一定也多少有所成長,我還是


想都不敢想這些事情要是真的發生在我身上的情況。闔上書本之後,我撥了通電話


回家,他們說話的方式越來越有老年人的味道,有一瞬間我感到恐懼,小心翼翼的


透過聲音確認他們的健康狀況,卻和往常一樣,確認到他們非常期待我回家的訊息。


我想就和作者領悟的什麼一樣,擔憂未來、懊惱過去都無濟於事,今年過年的假期,


不要再和家人一起無語的瞪著電視,我要好好的享受將來會越來越少的,在家裏


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