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每個人的家裏,都會有一罐神奇藥膏,不管是蚊蟲叮咬、割傷擦傷,甚或是暈車嘔吐

都可以拿來塗塗擦擦。我們家的這罐神奇藥膏就是百億園出品的白藥膏,用黑色瓷罐裝

著,搭配畫著兩隻公雞的金色旋蓋,據說裡面還添加珍珠粉,小小一瓶要價五百元,因

此我們家族就稱它為「五百塊」(操台語口音=午霸摳)。

 

 

 

這個稱呼還在我約末唸小學那麼大時鬧出一個小小的可愛烏龍。有一天下午在外婆家玩

時,我被蚊子給叮了,要知道我這個人患有叮咬不耐症,只要被蚊子咬個小包,就癢得

一定要找些涼涼的藥膏來塗塗才會善罷甘休,而我心中那涼涼藥膏的首選當然就是黑色

小瓷罐--五百塊。但有家教的乖小孩都知道,別人家裡的東西是不可以隨便亂動的,

所以我就睜著水汪汪的大眼(?),很無辜的抬頭問當時唯一在我附近的大人,她是我二舅

媽(以下對話皆操台語口音):「阿ㄍ一ㄣ,你可以借我五百塊嗎?」

沒想到舅媽的表情突然非常緊張。

鄉下的小孩平常偶爾有個十塊錢當作零用錢就很了不起了,我這小鬼頭竟然一開口就

要借五百塊!二舅媽看著我無辜的臉,唯恐我受了什麼被搶劫勒索的委屈,非常嚴肅而

充滿著關懷的把我拉到客廳的大椅子上坐下,自己則拉了一張小椅和我面對面坐,語氣

滿懷著慈祥:「來,詩雯阿,跟阿ㄍ一ㄣ說,妳為什麼要跟阿ㄍ一ㄣ借五百塊呢?」那

時候她臉上滿是擔心的表情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一清二楚。

小不拉機的我哪裡懂這麼多,心理充滿疑惑,一頭霧水的想著,只不過是借個五百塊來

擦蚊子包,有必要這麼謹慎這麼憂心忡忡嗎?叮咬不耐症發作的正厲害,我都癢的快要

哭出來了,唯恐二舅媽不借我神奇小藥膏,我就用加倍無辜、加倍可憐的表情,炫然欲

泣的指著我的小腿說:「我...我被蚊子咬了...」只差沒在眼角加個晶瑩的小淚珠。

二舅媽這才恍然大悟,立刻轉身從冰箱拿出讓我魂牽夢縈黑色小瓷罐來。

現在想想,這件小插曲還真是可愛得好笑。

 

 

 

五百塊陪我走過人生許多破皮擦傷的日子,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和表弟表妹們玩紅綠燈

時,要從一個矮矮的台階上跳下來躲避鬼的追殺,結果天生運動神經阻塞的我,竟然著陸

失敗,左膝蓋在柏油路面上擦出三條又長又深的血痕。遊戲立刻緊急停止,當時我一把鼻

涕一把眼淚的被帶去見我媽,只記得鮮血一直汩汩冒出,我老媽連止血也沒有,就往黑色

瓷罐裡挖了一大陀一大陀的五百塊往我膝蓋塗去,小小的我看見傷口上覆著厚厚一層白藥

膏,雖然還沁著一些紅紅血絲,但好像也就沒那麼痛了。之後幾次換藥也都是毫不心疼的

在傷口塗上非常多非常多的藥膏,印象中這好像是我人生中用了最多白藥膏的一次,那次

的傷口還在我左膝蓋上留下一個疤。

 

 

 

五百塊從小到大就在我們家扮演著類似這樣的角色,直到現在,家裏的人雖然不再一天到

晚破皮流血,蚊子咬也不再這麼依賴它了,但五百塊還是在我家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,因

為我媽發現它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。我們家的人青春痘算是長得嚴重的,以前老是拿擠痘

棒在那邊亂擠,近幾年我媽發現,臉上要是冒出了紅紅的痘子,睡覺前把臉洗乾淨之後,

挖一些五百塊把痘子埋得不見天日,隔天起床保證大痘化小,小痘化無,說有多好用就有

多好用。看來聽說裡頭有加珍珠粉還不是隨便說說,我和我弟回家的時候都還會裝一些五

百塊到小小的盒子頭,帶去宿舍用,邊裝的時候我媽還會在旁邊大肆誇讚它的神奇之處。

如果說我家要是消失了什麼東西會讓全家人渾身不對勁的話,五百塊絕對在名單之列。

 

 

 

你家是不是也有這麼一罐神奇小藥膏呢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